動保運動


標題:Sunny 心中的和平世界:當動物權與人權一樣地自然

作者:鄭執翰

來源:鄭執翰,2019/07,〈Sunny 心中的和平世界:當動物權與人權一樣地自然〉,生態台灣64,頁42-55。

簡介:農場動物權利日,是怎麼來的呢?1980年代前期,美國動物保護運動,讓公眾對動物的關心提昇到前所未有的程度,但焦點僅限於實驗動物、流浪貓狗,和野生動物;農場動物,幾乎完全被忽略。但是,隨著重要動保組織的紛紛成立,諸如「善待動物組織」(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,簡稱PETA)、「農場動物權利運動」(FARM)、「捍衛動物」(In Defense of Animals,簡稱IDA)等,農場動物處境和素食主義,開始成為動保運動的議題。台灣則自1990年代,陸續成立「關懷生命協會」、「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」、「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」等。當人們與動物朋友們的連結更為清晰敏銳之時,我們的心將更為柔軟,蒙蔽人類的迷霧終將被穿越,道德的自覺,將會帶領我們身體力行,把10月2日擴充到每一天,解放農場動物的同時,也解放了我們自己,成為真正自由的生命,成為真正愛護動物的純素者。這是Sunny 心中的和平世界:當動物權與人權一樣地自然。

關鍵字:動物權,動物福利,台灣動保團體,農場動物日,經濟動物,動物處境,鄭執翰

閱讀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