蔬食運動


標題:當代蔬食新潮流與科學觀──翻轉人生關鍵飲食

作者:黃建勳

來源:黃建勳,2019.07,〈當代蔬食新潮流與科學觀──翻轉人生關鍵飲食〉,生態台灣64期,頁56-62。

簡介:《經濟學人》全球大趨勢年刊指出,2019 年是純素之年(The Year of the Vegan)。美國 25~34 歲的千禧世代 中,甚至高達 1/4 是素食者。吃素,不再是宗教因素或犧牲妥協,蔬食是一種新態度和生活觀,且料理極具品味。 眾多實證醫學研究顯示,肉食所導致的疾病風險:糖尿病、心臟病、癌症等等。阿凡達導演卡麥隆,繼2012年成為全素者以後,曾告誡環保工作者:「如果你還吃肉,根本不夠格稱為環保人士。」

關鍵字:黃建勳,純素與環境,純素與健康,醫學薈萃分析,肉食風險,新四類食物,黃建勳

閱讀全文

標題:誰是誰的救世主:兩個氣候遊戲的迷思與真相

作者:鄭執翰

來源:鄭執翰,2018.04,〈誰是誰的救世主:兩個氣候遊戲的迷思與真相〉,生態台灣59期,頁36-54。

簡介:誰是誰的救世主?兩種氣候遊戲(氣候基金賽局遊戲、氣候難民維生遊戲),遊戲的角色扮演,一是氣候基金籌措的挽救者,一是維生困難的氣候難民;面對氣候危機,真正的改變,只有從內心的愛與悲憫而來,這只能被喚起,不能被強迫。 究竟如何把心中所想的美好世界,共同轉變成為眼中所見的真實面貌?

關鍵字:氣候基金賽局遊戲,氣候難民維生遊戲,氣候變遷,純素主義,救世主,鄭執翰

閱讀全文